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图概况 > 香城书友会>

香城书友会

新都区图书馆服务品牌-香城书友会

 

服务对象:广大读者、阅读与写作爱好者

基本情况:“香城书友会”是新都区图书馆专门为读者提供的交流学习、参与读书活动的平台。广泛吸纳读友,通过“以书为友,以文会友”,组织开展书友会活动,增进读者之间的交流,促进共同进步、增强读者的读书兴趣,积极鼓励书友会参与者在读书的同时,创作作品,并发表作品,推动全区全民阅读活动广泛、深入地开展。目前,香城书友会已发展了一批热心公益的文化志愿者,通过书友会平台积极组织读书活动、讲座、编辑内部交流刊物-《桂湖》,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读书,热爱阅读,共建香城人文风。2013年以来“香城书友会”开展各类读者沙龙、论坛、交流、赠书活动近百场,受众超过万余人次。

主要做法:1、“香城书友会”重点以阅读推广、写作培训为主线,主要通过联系和选拔写作爱好者,培养写作兴趣,以馆刊《桂湖》为主要载体,引领和发现写作人才,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的读书氛围,引领青少年多读书、读好书的时代风尚,激发广大中小学生读书与写作的兴趣,为新都区这片文学热土培养文学创作的后继人才。四川作协主席团名誉委员林文询、四川省首批特级教师邱易东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元孝、民俗学家龚友福等受邀在新都区内中小学校开展交流活动,收到良好效果。2、与新都区作协、广汉作协开展深度合作,读书沙龙、创作论坛等活动,并编辑出版馆刊《桂湖》,在中小学、高校、社会开展“我喜爱的一本书”读书征文活动,并编辑出版区图书馆馆刊《桂湖》全民阅读校园专版。依托新都区图书馆馆藏资源优势和省内著名高校的专家资源,为艾芜诞辰1 1 0周年纪念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,先后为艾芜故居的建成提供了文献资源服务,参与《艾芜全集》、《艾芜110周年纪念文集》 《桂湖·三地文荟》、《小荷》、《香城文丛》、《香城文丛II》等书籍的出版,编辑《桂湖》艾芜纪念专刊。3、“香城书友会”依托图书馆、新都区作协优势资源,自2012年以来,香城书友会相继举办了“新都区作家协会暨香城书友会年度论坛”、“本土作家赠书”、 “健康阅读·构筑梦想”等为主题的活动,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。4、与驻地高校图书馆积极合作,发挥。区域图书馆联盟优势,加强校地合作,将高校的优质资源服务地方区图书馆联合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、成都医学院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,2015以来组织开展驻区高校征文活动,编辑印刷《桂湖·全民阅读高校专版》5期,发现了一大批驻区高校写作人才并向《桂湖文艺》、《喜悦》《四川文学》等写作平台推荐作品。

特色创新:1、主要通过写作培训讲座,主要通过联系和选拔写作爱好者,培养写作兴趣,以馆刊《桂湖》为主要载体,引领和发现写作人才,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的读书氛围;2、与新都区作协、广汉作协开展深度合作,读书沙龙、创作论坛等活动,并编辑出版馆刊《桂湖》,依托新都区图书馆馆藏资源优势和省内著名高校的专家资源,先后为艾芜故居的建成提供了文献资源服务,参与《艾芜全集》、《艾芜110周年纪念文集》 《桂湖·三地文荟》、《小荷》、《香城文丛》、《香城文丛II》等书籍的出版。3、依托图书馆、新都区作协优势资源,香城书友会相继举办了“新都区作家协会暨香城书友会年度论坛”、“本土作家赠书”、 “健康阅读·构筑梦想”等为主题的活动,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果4、与驻地高校图书馆积极合作,发挥区域图书馆联盟优势,加强校地合作,将高校的优质资源服务地方,编辑印刷《桂湖·全民阅读高校专版》5期,发掘批驻区高校写作人才。

    社会影响:香城书友会是新都区图书馆专门为读者提供的交流学习、参与读书活动的平台。广泛吸纳读友,通过“以书为友,以文会友”,组织开展书友会活动,增进读者之间的交流,促进共同进步、增强读者的读书兴趣,积极鼓励书友会参与者在读书的同时,创作作品,并发表作品,推动全区全民阅读活动广泛、深入地开展。自举办以来,受到中国新闻网四川频道、四川新闻网、新都资讯、新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关注,影响力、知晓率稳步提高,已成为新都区图书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,目前已开展各类讲座、培训活动近百场,受众超过万余人次,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