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图概况 > 香城讲堂>

香城讲堂

新都区图书馆香城讲堂一文化惠民流动讲座

服务对象:中小学生、武警战士、市民、进城务工人员

基本情况:“香城讲堂一文化惠民流动讲座”是新都区图书馆充分发挥“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”的网络优势和新都区图书馆资源优势,特别是结合“巴蜀讲坛”、“锦城讲堂”和驻区高校资源优势,通过让各行业专家、学者走出象牙塔,与普通民众的生活结合起来,打造自由、平等、文明的社会文化环境,旨在提升市民文化素质,推广、传承地方文化,提炼新都文化特质、提升新都文化精神。通过选择老百姓关心和贴近生活的主题,提供菜单式服务,开展丰富多彩的流动知识讲座,零距离走近百姓,更好的服务广大市民,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,深入打造新都文化的新品牌。2013年以来“香城讲堂”开展各类讲座、培训活动近百场,受众超过万余人次。

    主要做法  1、“香城讲堂”重点在农村小学开展“我和作家一起读书”系列活动,主要通过写作培训讲座,联系和选拔学生写作爱好者,培养写作兴趣,联合新都区作协桂湖文学社建立青少年文学创作培训基地,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的读书氛围,引领青少年多读书、读好书的时代风尚,激发广大中小学生读书与写作的兴趣,为新都区这片文学热土培养文学创作的后继人才。四川作协主席团名誉委员林文询、四川省首批特级教师邱易东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元孝、民俗学家龚友福等受邀在新都区内中小学校开展交流活动,收到良好效果。2、以保存地方特征和历史记忆为出发点,以推广、传承地方文化为目的,为提升新都地方文化的精神内涵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,零门槛的参与方式,引导,打造新都文化新名片。依托新都区图书馆馆藏资源优势和省内著名高校的专家资源,为艾芜诞辰1 1 0周年纪念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,先后为艾芜故居的建成提供了文献资源,为《艾芜全集》、《艾芜1 1 0周年纪念文集》等书籍的出版提供了参考、咨询服务;以新都本地文化传承和保护为出发点,先后邀请四川大学李勇先教授、四川师范大学黄尚军教授、区文联秘书长乐惠蓉为新都区市民带来《古蜀三都与新都历史文化》、《石板滩客家民俗与方言》、《我自豪,我是新都人》讲座。3、“香城讲堂’’依托图书馆专家资源优势资源,深入到机关、学校、企业、部队,为各界读者举办各类主题摄影讲座、“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  大力推进‘六个新都’建设”专题讲座、家庭教育讲座、《关爱农民工·心理健康教育》等活动,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。4、与驻地高校图书馆积极合作,发挥。区域图书馆联盟优势,加强校地合作,将高校的优质资源服务地方区图书馆联合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、成都医学院图书馆开展送公益性文化服务进基层活动。2016年先后邀请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世菁副教授,成都医学院思政部主任张俊教授、李保国博士深入到新都区7个镇(街道)开展“两学一做”主题教育讲座活动,近干余名机关干部、党员参加了学习。

    特色创新1、主要通过写作培训讲座,联系和选拔学生写作爱好者,培养写作兴趣,联合新都区作协桂湖文学社建立青少年文学创作培训基地,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的读书氛围,引领青少年多读书、读好书的时代风尚,激发广大中小学生读书与写作的兴趣;2、以保存地方特征和历史记忆为出发点,以推广、传承地方文化为目的、为提升新都地方文化的精神内涵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,零门槛的参与方式,引导,打造新都文化新名片。3、以流动文化服务的形式,将文化送到基层,为基层群众提供便利的文化服务,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4、与驻地高校图书馆积极合作,发挥区域图书馆联盟优势,加强校地合作,将高校的优质资源服务地方。

    社会影响:“香城讲堂一文化惠民流动讲座’’通过选择老百姓关心和贴近生活的主题,提供菜单式服务,开展丰富多彩的流动知识讲座.零距离走近百姓,更好的服务广大市民,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,深入打造新都文化的新品牌。自举办以来,受到中国新闻网四川频道、四川新闻网、新都资讯、新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关注,影响力、知晓率稳步提高,已成为新都区图书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,目前已开展各类讲座、培训活动近百场,受众超过万余人次,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。